• home
  • 手鈴歷史

手鈴歷史

手鈴音樂源自英國的教堂鐘樓音樂,已超過一百年的歷史。原是為了方便編曲而製造的樂器,後來卻因為它獨特的演奏方式,發展成為一種新興的表演藝術。一套手鈴由多個音高不同的手鈴組合而成,猶如放大了的鋼琴琴鍵。手鈴的聲音清脆動人,容易令人聯想起聖誕節及感受到歡樂的氣氛。

手鈴音樂需要由一班人合作演奏,每位隊員在其中均有相同的重要性。演奏手鈴時,觀眾除了欣賞到美妙的音樂,更能從目睹隊員之間完美的配合而感到嘆為觀止。台上雖然有多位演奏者,但其主體只得一個。這種體驗合作精神而獲得的滿足感,並非為單一演奏者所能感受到的。 因此學習手鈴不單著重訓練個人音樂技巧,體驗團隊精神更是重要的一環。手鈴隊員要意 識到自己負責的手鈴在樂句中所扮演的角色,美好的演奏,是整個團隊用眼、腦、手、耳一同配合的成果。學習手鈴就如學習其他樂器一樣,除了能培養個人的修養,亦能從學習群體合作中鍛練出忍耐、專心及願意聆聽的性格,特別對小童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。

香港手鈴歷史

香港的手鈴發展,由一位美南浸信會宣教士─邱立安先生(M r. R alph Y oars)開始。邱立安先生受國際 福音使團委派到香港作音樂教學及宣傳的工作,並於香港浸會學院任助理教授。七十年代初,邱老 師把香港第一套三個八度的 Schulm erich手鈴引入學院供課餘興趣小組以及音樂教學之用,可以說, 手鈴音樂在香港的歷史,由浸會大學手鈴隊開始。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是香港擁有手鈴隊 的大專院校,而白手黨手鈴隊是首隊獨立組成的表演隊伍。近年來香港推行優質教育,很多中小學 得到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成立手鈴隊。自香港手鈴藝術協會成立以來,積極推動本土手鈴發展,手 鈴隊的數目不斷增加,來自學校、教會或不同機構的手鈴、手鐘或手鈴板隊伍相繼成立。

二零零六年,協會舉辦了「香港手鈴節 ─ 第一屆校際手鈴比賽及滙演」,藉着互相觀摩交流,使本 港的手鈴演奏水準得以不斷提升。香港手鈴節亦在往後每年的四至五月期間舉辦,成為了香港音樂 界每年其中一項盛事。手鈴節當中的節目變得更多元素,讓更多不同層面愛好手鈴的人士可以參與 其中。